当美国科技遇到德国精神——记施泰因坎普模具冲模加工公司

发布时间:2011-07-04

CNC Machining杂志特派记者Matt Bailey采访了哈斯在德国北部的一家用户后,他不仅了解了很多关于英国君主制的历史而且还明白了一个家族式机械公司如何用美国科技保持自己在模具冲模行业的领先地位。

 

 

图/文 Matt Bailey

"黑暗的森林" 和"可怕的沼泽"

正如古罗马历史学家Tacitus在其作品"日耳曼"中写到的那样,德国下萨克森地区给他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

或许他的言论更助于罗马帝国的军队高层牢记那些困惑,也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罗马入侵军团在他们的欧洲之行中永远也无法征服这片土地。强悍的罗马军团最终面对莱茵河和多瑙河,只能选择撤军并甘心情愿地用贸易取代战争,那里似乎是他们永远也无法征服的一片土地。

下萨克森联邦州位于德国的汉诺威附近并包括了汉诺威这座城市。汉诺威作为每两年一次的机床和制造行业科技博览会的举办地在精密机械和机床行业广为人知。但是对于我和我的英国同胞来说,汉诺威更代表着一种高贵。下面我会给您做个简短而又合理的解释。

如果您的历史知识和我一样浅薄,那么由于亨利八世的暴政而间接导致英国和汉诺威公国之间存在永久的血缘关系,这段历史会让您大吃一惊。针对那些对英国皇室宗谱感兴趣的人来说,很遗憾的是从中无法找到充分的史实对一位德国人如何成为英国的国王这一历史做出合理的解释。然而,您只要说出这么一句话就够了:因为两家皇室的联姻,依据嗣位法案,汉诺威公国的新教徒乔治.路易成为英国王位的第52位合法继承人。虽然他不讲英语,但是其贵族血统和宗教信仰帮助他打败了很多更具资格的候选人以乔治一世的身份登顶王位,这也是汉诺威家族的首位英国国王。

我想您也会觉得故事很有吸引力吧,但这不是本次报道的重心所在。

施泰因坎普家族

庆幸的是在拜访埃斯佩卡姆普小城(施泰因坎普模具冲模加

 

 

工公司所在地)期间,我没有遭遇漆黑的森林和可怕的沼泽也没有邂逅一位前汉诺威的皇家成员,然而收获了公司非常热烈的欢迎。他们正努力保持自己在模具冲模行业的领先地位,就像他们的祖先团结一致强力抵抗入侵的罗马军团一样。

作为一名精密工件技工和机械师,Ingolf Steinkamp于1970年在德国的埃斯佩卡姆普创建了这家企业,并从成立伊始开始担任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直到现在。公司成立的初衷是为吹塑、注塑以及泡沫吹塑加工和生产三维模具。尽管现在公司经营多元化,但历经30多年核心业务依旧是模具冲模加工。

目前,公司有140名员工,其中有大约120名熟练的机械师和精密工件技师。尽管现在公司规模已居德国第一,但是位于美国肯塔基州厄兰格的分公司也保持着良好业绩。

公司拥有长达30年的模具和冲模生产经历,其客户中不乏鼎鼎大名的机械厂商,比如:美国江森自控,德国曼内斯曼汽车,德国伦德福汽配和莫勒整形。显而易见,施泰因坎普模具冲模企业在他们心中是多么卓越。

"在采埃孚和巴斯夫集团中有很多是我们的客户,"Ingolf Steinkamp的儿子Lars Steinkamp说,"实际上,采埃孚和巴斯夫两家集团占公司当前一半的业务量。"

公司有很多客户是汽车原始设备制造商和顶级供应商。世界级汽车公司的加工要求之苛刻众所周知,也因此它让人们认识到实现和保持首选供应商的地位是一件多么了不起的事情。历经岁月积淀,施泰因坎普公司树立的良好声誉为其招来了更多客户,开始为豪华车的新车型加工模型和新部件。

公司最近的一批业务之一就是为梅塞德斯•奔驰CL级车的制导悬挂系统提供重要的配件模型,包括生产风箱的吹模、减震装置的橡胶和金属注模,以及悬挂支撑杆的泡沫模。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们的加工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Steinkamp说,"但是模具和冲模还是我们的主营业务。我们生产的最大冲模可达20.000磅,最小的仅有20磅。"

Lars Steinkamp身为自家公司的产品经理,他也非常关注设计和加工业务。同时,对于公司购买什么机器也有很大的决定权。他毫不掩饰自己的自豪为我们亮出他的"军火库":

"我们有40多台加工中心,9台小型迷你铣床,11台四轴车床,4台五轴高速加工中心,9台CNC车削中心,10台电火花加工车床。6台磨床,和22个CAD/CAM工作区。"

如此强大的加工阵容给人的印象难以磨灭,哈斯CNC机床就在其中。哈斯的15台机器12台服务于德国本土,3台服务于美国分公司。

"我们是德国第一家购买哈斯机器的公司," Steinkamp说,"每次购买时我们都会把所有机器做一比较。有多种原因可以解释我们为什么一直选购哈斯机,譬如卓越的性价比、简易的操作等等。为什么哈斯机床的操作非常简单,其中的原因之一就是控制系统容易掌握。在德国这点特别重要。目前在全球范围内,要找到很熟练的技师变的越来越难,而简易的哈斯控制系统可以使那些新手或者是没有经验的操作工都可以很快学会编程。"

然而,正如每个加工模具和冲模的专业人士所熟知的那样,对于复杂的三维表面加工只用控制系统来编程是不够的,即使哈斯系统也无法做到。为了解决这个头疼的问题,Steinkamp构建了像"军火库"那样让人印象深刻的软件库。

"我们有7套CATIA软件,"Steinkamp说;"2个专家和机械师工作站,13套Mastercam软件和1套AutoCAD软件。这样,我们既可以根据标线设计部件并生成相应的CNC程序,也可以根据客户提供的草图设计部件和编程。"

5轴立式加工中心

埃斯佩卡姆普的车间最新配置是去年年初购买和安装的一台哈斯新型VF-6TR(耳轴)立式加工中心。

"为了加工更大的模具和冲模作业,购买一台新的,大型5轴加工中心就显得很必要。" Steinkamp说:"我们之所以购买VF-6TR不仅因为它性能卓越,还有我们长久的合作关系,以及哈斯机器与市场上其它同类产品相比超高的性价比。"

正如机器名称所表示的那样,哈斯VF-6TR的研发是基于哈斯VF-6立式加工中心的平台,原来的标准工作台由双轴耳轴式转台取代可实现完全的5轴联动式加工或将工件的增量位置定位到任何角度——这对于加工模具和冲模的复杂形状及表面是最好的选择。

然而在我拜访期间,VF-6TR并没有从事模具和冲模作业,而是在为ZF伦福德公司的汽车悬挂系统模型加工一系列部件。

"就像我上面提到的,ZF是我们很重要的客户," Steinkamp说;"VF-6TR拥有超强的削钢能力,因此我们用它来完成这笔短期订单。"

把两个42CrMo4v实心钢块同时装载到VF-6TR耳轴转台的立体夹具的对边,这样每次可以加工5个面。把切削好的左右两边部件卸载后再结合手动加工,比如:攻丝,清洁。然后把经过攻丝和清洁后的部件装载到20-hp的哈斯VF-0E上进行第六面的加工。最后,经过坐标测量机的验证质量过关后方可进行手动精加工。

"由于工件是个模型,所以我们只做了200个左端和200个右端组件," Steinkamp说;"这是典型的非模具和冲模加工。虽然数量不多,但是每次加工都需要新的设计,新的CAM程序和新的夹具,我们从中获益匪浅。"

罗马军团的畏惧之地

 

 

哈斯在当地的技术中心(经销商)为施泰因坎普公司的哈斯机床提供支持。Lars Steinkamp非常满意哈斯的服务,他说:"从第一台登陆欧洲的哈斯机开始到现在我们当地的维修工程师获得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数控加工》杂志的长期读者应该知道,哈斯的欧洲总部是2001年初在布鲁塞尔成立的。从那开始,哈斯一直忙于在整个欧洲大陆选址并设立技术服务中心。

像其它地方的哈斯经销商一样,德国经销商依靠训练有素的哈斯销售团队和维修工程师团队使得全球哈斯客户都分享到一样出色的优质服务。然而和极易恐惧的罗马军团不同,这支特殊的德国军团对于 "黑暗的森林"和"可怕的沼泽"没有丝毫畏惧。

    哈斯自动数控机械(上海)有限公司